總網頁瀏覽量

搜尋此網誌

網頁

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

一個佛教和尚的轉變 (二)

夏炎 (達慈法師) 昧著良心趕經懺自甘下流 我接編獅刊之初,社長答應每月支給我新台幣10元作為車馬費0元作為車馬費,因為時斷時續,我乾脆說句漂亮話,不再支了,我以後大概只領取了4個月,其實每一個月新台幣的車馬費,連我每月向作者催稿和回覆讀者們信件的郵費都不夠,其他如交通費、誤餐費就更不要提了,所以我每個月至少要貼補獅子吼3、400塊,錢數雖不多,但對一個無紅包收入的小和尚來說,負擔也不能算輕,除了趕經懺賺錢貼補以外,錢從那兒來呢?恐怕和尚圈子裡,像我這樣的傻瓜再也找不出第二個了。 我出家時向寺院提出唯一的要求,就是不趕經懺,出家後為了這些事,曾經共住同參們數度衝突。自接編獅刊之後,在經濟與人事的雙重壓力下,我改變了初衷,我做了佛門最瞧不起的敗類──經懺鬼子。既然趕經懺是為了貼補獅刊,當然獅刊主編任務,還是由我負責,編獅刊是弘揚佛法的最高尚職務,趕經懺是一種下流的勾當,我簡直成了雙重僧格的和尚了。 「經懺」是今日和尚們最大的財路,只要他會唱唸,能敲法器,保險你到處吃香,每月5、6000元新台幣的進賬,是輕而易舉的事。就拿我這樣一個既不會唱唸,又不會敲法器的啞羊僧來說,每月只偶而給他們湊湊數坐坐空班(龍套角色),經常也有千元以上的收入,遇到忙月也常有3000元以上的進賬,如果像台北其他名經懺道場,或者願意出去跑跑的話,收入就更多了,世界上那兒有這門生意賺錢更容易的行業呢?難怪和尚們都「自甘下流」樂此不疲了。 經懺鬼子們把趕經懺美其名曰:「度眾生」;或叫做「結鬼緣」,有時候他們也會自嘲的說:「吃死人飯」。說是度眾生未免太自高身價了,結鬼緣、吃死人飯倒是名副其實的老實話,因為經懺鬼子們一年到頭都在和死人打交道嘛。 經懺鬼子們的錢賺夠多了,花樣也多了,玩女人、看電影、賭錢甚麼壞事他們都敢插上一腳。有如某知客和尚常常著女弟子進出電影院,全然不顧物議,戒律對他根本就發生不了約束作用,他為了追香港某小姐,會一擲千金毫無吝嗇,簡直是無慚無愧之極。我雖也擠身經懺鬼子之列,但對他們這種無恥的犯戒行為,起初實在看不順眼,後來看得多了,也就見怪不怪了,反正自己不追隨他們的後步,在良心沒虧欠就好了。 據老和尚們說,佛教的經懺,只要和尚們在唸經拜懺時,能夠3業(身、心、意,)清淨,是能夠感應佛菩薩和消除業障的(?)。然而今天的佛教經懺連演戲都不如,還講甚麼3業相應呢!如果齋主們不在場的話,經懺鬼子們甚麼事都做得出來,試想在這種情況下,3業如何能清淨?如何能感應得了佛菩薩?據我身臨目睹,經懺鬼子們在經懺桌上吵架,彼此怒目相向,或者用暗語開玩笑,乃司空見慣的事。 甚至有膽大包天,對齋主年青婦女評頭論足者。某和尚年逾六旬,有一次在唸地藏經時,鄰僧某和尚目不轉睛的,注視著某女齋主隆起的胸部,某和尚遂高聲對他說:「當心那對搖魂鈴把你搖掉了。」自此以後,「搖魂鈴」一詞,遂成了經懺鬼子們的新術語。齋主們花錢請和尚們瞎胡鬧,我真為齋主們叫屈,雖然我曾數度提出好言相勸,但是每次得到的反應都是令人難以忍受的譏諷,反而說我是外道,不懂佛法。 醒醒吧!齋主們,別再花錢觸霉頭了,超荐之功和尚是無法向你提出保證的,他們自己死了,還不知要找誰替他們超度呢!其實經懺並不是佛教正統,那只是中國和尚混飯吃的名作,如果你稍為有一點佛教常識的話,就該知道,(依佛教的說法)人死之後,49日之內,如果無人為作功德,即要轉6道受報去了,目前齋主們請和尚唸經拜佛,是否都在親眷死後49日之內行之呢?據我兩年多經懺鬼子生涯的觀察,並不盡然,有作百日者,有作週年者,有作冥壽者(更莫名其妙),更有人已死數10年還在超荐者。 故依佛教的說法,超荐有莫大的功德,試想這種過了時的荐亡,早已又轉到你身邊成了另一代的人了,還超荐個什麼勁呢?再說,如果人死之後,請幾個和尚熱鬧一番,就能收到超荐之功消除罪業的話,那麼,世上的財主們,儘可放心大膽的去做壞事,而不必顧慮生前的法律、道德、倫常和死後的因果報應了,因為身死之後,花個萬八千新台幣,僱幾個和尚敲敲打打唱唱唸唸,既可顯示身後哀榮,又可收消除罪孽免墮地獄之功,何樂而不為呢? 想想看!那有那麼便宜的事嘛?要不然佛菩薩們就是收賄賂的貪者而不值得恭敬了。多麼單純的問題,大家都不肯用腦子去思想一下,竟然讓和尚們愚弄了幾個世紀而不自覺。也實在是件值得注意的社會問題,而和尚法師愚人騙錢的卑鄙手段也實在太可惡了。和尚們放著「8正道」不走,「6度行」不行,偏偏要趕經懺導人於迷信,這不但等於否定了佛教的教義,同時也等於變賣如來家業,像這種「和尚要錢經也賣」的勾當,也實在是佛教末路的悲哀。 「經懺」雖為佛教內外人士所垢病,但若從另一方面看,經懺之對佛教,也有著不可埋沒之功。今日佛教正如一間行將塌下的破屋,若非這根有力的柱子──經懺,撐支著的話,恐怕早就消聲匿跡了,睜大眼睛看看,佛教今天除了經懺之外,還有什麼宗教活動,縱有,也不過是藉佛七、梁皇懺、共修法會、打水陸等花樣斂財而已,而真正在佛教弘揚佛法者卻百不一見,所以說佛法之能夠在今天延續不滅,經懺鬼子們厥功甚偉,至於其貽害社會之烈則又當別論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